close


■ 最佳年度歌曲獎
<尋人啟事>﹙演唱者:徐佳瑩﹚或是<島嶼天光搖滾版>﹙演唱者:滅火器﹚
這個獎項還是看年度代表性以及詞曲編曲等整體水準,<尋人啟事>是唯一最佳作詞、作曲與編曲都有入圍的年度歌曲,選它理所當然,由黃建為作曲Hush填詞整體其實很商業情歌但一點都不流俗通俗格高。而<島嶼天光搖滾版>是最具年度代表性的歌曲,聽來也是激昂暢快可惜的是單項入圍,聲勢不夠阿。

■ 最佳國語專輯獎
莫文蔚《不散,不見》或是蔡依林《呸》
要先說陳奕迅的《米。閃》我很喜歡,堪稱2014華語音樂的上品,只是她太像兩張EP何在一起的專輯,對我而言整體性不夠。所以我會從《不散,不見》或是《呸》來抉擇。

莫文蔚這張專輯非常精緻細膩,幾乎都是抒情曲風,但柔美知性,深入淺出。詞意尤其令人回味再三,<不散,不見>"你是我世界起點 我是你荊棘冠冕 把愛與虧欠 揉成一圈",<.一切安好>"離別的技巧 不怕學不到 只怕熟能生巧",精準到令人觸目驚心。整體的製作錄音都細緻無比,定位明確。整張專輯動聽且耐聽。蔡依林《呸》我算是很欣賞這張對於流行舞曲的著墨,蔡依林知道抒情慢歌不是強項,所以比重很輕,藏拙。他就是走在流行前端的娛樂音樂專輯,他有野心想要表像他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讓他的厚度不顯得單薄。Jolin的唱腔有退到音樂的後面,她成為專輯聲響的一部分,不像其他歌手用聲腔來表現複雜情境,既然沒入圍女歌手就不好批評了。她的舞曲真的很強,專輯以單曲獨立來看很優秀,只是最佳專輯我還是想看整體性,他企圖心很強但比較像雜燴,沒有不好,就像是中期的阿妹,商業性抓很緊,他就是要抓最大的群眾數,每一首歌都有可以套入的分眾。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建騏《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或是荒井壯一郎《不散,不見》
這個獎項很難選,路數差異性最大,我欣賞黃連煜對於客家流行音樂的琢磨在傳統與創新中找到巧妙的平衡壓軸曲<山歌一條路>舒緩詩意令人動容。Joanna Wang的《午夜劇院》透過優異的編曲與錄音,讓專輯呈現一種復古又優雅的電影感。但我還是覺得製作人要夠突顯耳且能精準抓住歌手的特性並且將之升級進階。那就只有陳建騏與荒井壯一郎有這樣的功力了,前者像是老戰友般抓對歌手獨特的氣味。後者做出舉重若輕的細膩質感,將莫文蔚的聲線缺點也轉化為優點。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許富凱一寸真心或是蕭煌奇上水的花
台語男歌手我認為今年強過女歌手,除了羅時豐之外,大家都值得得獎。而且專輯的製作水準與歌曲的優劣就是制勝關鍵。其中謝銘祐的素雅民謠功力深厚,淡然深沉施文彬的詼諧諷刺也是辛辣夠味。但五位當中以許富凱的聲線最為細緻迷人,技巧純熟又不帶江湖味。至於蕭煌奇則是個可怕的競爭對手,他能唱能寫簡直沒有弱點,專輯製作也是五位最強的,缺點是口氣刻意有時候會影響聽者著情感投入,而且會有人覺得他已經得過不少獎了,可以讓機會給新人了。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詹雅雯北極星或是李愛綺微風.城市
詹雅雯就像是蕭煌奇,能唱能寫全方位,尤其他的歌曲主攻人生勵志與悲情怨嘆,味濃情深她標準的演歌口氣已經是台語歌壇獨一無二的金字招牌二度封后不無可能。另一位李愛綺她的唱功可能不如其他入圍者,仔細聽她唱歌細節處都處理的不夠好但是專輯主攻台語歌壇少見的小清新民謠與bossa nova,讓人耳目一新,說不一定能以奇兵之姿突圍成功。其他入圍者都是唱將級的高手,可惜敗在製作物傳統保守上,歌曲不能彰顯實力。另外整個台語入圍歌者中我最喜歡的是郭婷筠的<分擔>,非常芭樂又好聽的歌,有點李翊君的味道。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方大同《危險世界》或是陳奕迅《米。閃》
我好愛方大同的音樂,他的節奏藍調與靈魂樂實在是華語歌壇的一方之霸,真假音流暢恣意加上能寫會唱,多年槓龜今年該輪到他了吧。而陳奕迅一直都是金曲模範,述說式的唱法舉重若輕,卻能深入人心,他如果得獎我相信不會有太多雜音。張學友也是殿堂級的歌者,爐火純青的唱功有口皆碑這張聽的出來用盡心力,但有時會覺得太用力,格高但是距離感也產生了。韋禮安是新生代我很喜歡的一位,音樂氣質出眾脫俗,演唱自然陳誠懇,給他鼓勵成分大,不給他也是來日方長。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莫文蔚《不散,不見》或是徐佳瑩《尋人啟事》
莫文蔚的聲腔有找到最適切的位子,情緒流露真切,溫煦動人,就算是音漂掉分岔,都是她的獨到的味道,極富情感韻味。唯一缺點是他得太多次,會不會再給她很難說。徐佳瑩是新生代歌手的佼佼者,會寫也能唱,這張的製作與主打歌曲真的有幫到她,她唱來流暢自然,個人特質明顯。給他也算是有給台灣歌壇鼓勵的機會。魏如萱的演繹型口氣很獨特,招式跟其他入圍者不太一樣,唱法獨樹一格,也是好惡兩極。張惠妹以及A-Lin算是五位最能唱的,但都是敗在作品本身,沒有抓到最適合的位置曲高和寡或商業性過濃。

 

arrow
arrow

    Alan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