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引用:http://www.sponichi.co.jp/entertainment/cinema/kakusho/2007/nihon.html

2008第31屆日本奧斯卡獎揭曉
入圍13項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大贏家
獲得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和女主角、男配角獎五項大獎

尤其是女主角 老牌女星樹木 希林 更是眾望所歸
在多次的落榜後 今年終於如償所願
但男主角 小田切讓 卻敗北
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續集》的吉岡秀隆 大爆冷門
以同一個角色 二度稱帝 寫下新紀錄
也打敗之前呼聲最高的役所廣司
除了飾演老媽的樹木希林 外 飾演老爸的資深演員小林薰
也獲得了最佳男配角 繼1986年的《從此以後》 2度獲男配角獎
一樣擊敗了呼聲很高
同時以《續.三丁目的夕日》和《舞妓哈哈哈》兩片入圍的堤真一

最佳女配角由《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 (正義之裁)》
的資深女星 罇真佐子(もたい まさこ)拿下 影片也獲得最佳美術與最佳剪輯
尤其是它以現代背景的美術設計 擊退了《惡女花魁》《續.三丁目的夕日》等
以往較易得獎的古裝復古類型 真是不簡單


女星松島菜菜子與宮本信子主演的《眉山-BIZAN-》
劇情描述在東京工作的女兒與罹患癌症的母親之前的親情故事

拿下最佳音樂、最佳攝影與最佳燈光
(攝影與燈光 嚴格來說應該是同一獎項 因為都會頒給同一部電影 不過分開授獎)

*為得獎者

最佳影片
《ALWAYS 続・三丁目の夕日 (續.三丁目的夕日)》
《キサラギ (如月)》
《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 (正義之裁)》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眉山 -びざん- (眉山-BIZAN-)》

最佳動畫
《ヱヴァンゲリヲン 新劇場版:序 (新世紀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序)》
《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河童之夏)》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惡童當街)》*
《ピアノの森 (琴弦之森)》
《名探偵コナン 紺碧の棺(名偵探柯南:紺碧之棺)》

最佳導演
犬童 一心《眉山-BIZAN-》
佐藤 祐市《如月》
周防 正行《正義之裁》
松岡 錠司《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山崎 貴《續.三丁目的夕日》

最佳編劇
宮藤 官九郎《舞妓 Haaaan!!!(舞妓哈哈哈)》
古沢 良太《如月》
周防 正行《正義之裁》
松尾 スズキ《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山崎 貴 ・古沢 良太《續.三丁目的夕日》

最佳男主角
阿部 サダヲ (阿部貞夫)《舞妓 Haaaan!!!》
オダギリ ジョー (小田切讓)《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加瀬 亮《正義之裁》
役所 広司《象の背中(象背)》
吉岡 秀隆《續.三丁目的夕日》*

最佳女主角
樹木 希林《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寺島 しのぶ (寺島忍)《愛の流刑地(愛的流刑地)》
中谷 美紀《自虐の詩(自虐之詩)》
仲間 由紀恵《大奥》
宮澤理惠《オリヲン座からの招待状(來自獵戶座電影院的邀請)》

最佳男配角
柄本 明《やじきた道中 てれすこ(鏘鏘三人行)》
香川 照之《如月》
小林 薫《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堤 真一《續.三丁目的夕日》
堤 真一《舞妓哈哈哈》

最佳女配角
堀北 真希《續.三丁目的夕日》
松 たか子 松隆子《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宮本 信子《眉山-BIZAN》
罇真佐子(もたい まさこ)《正義之裁》*
薬師丸 ひろ子 (藥師丸 博子)《續.三丁目的夕日》

最佳電影音樂
上田 禎《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大島 ミチル《眉山-BIZAN》*
佐藤 直紀《續.三丁目的夕日》
椎名 林檎《さくらん(惡女花魁)》
周防 義和《正義之裁》

最佳攝影
笠松 則通《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栢野 直樹《正義之裁》
木村 大作《憑神》
柴崎 幸三《續.三丁目的夕日》
蔦井 孝洋《眉山-BIZAN》*

最佳燈光
水野 研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長田 達也《正義之裁》
杉本 崇《憑神》
水野 研一《續.三丁目的夕日》
疋田 ヨシタケ《眉山-BIZAN》*

最佳美術設計
岩城 南海子《惡女花魁》
上條 安里《續.三丁目的夕日》
原田 満生《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部谷 京子《正義之裁》*
吉田 孝《大奥》

最佳錄音
阿部 茂・郡 弘道・米山 靖《正義之裁》
柿澤 潔《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志満 順一《眉山-BIZAN》
鶴巻 仁《續.三丁目的夕日》*
松陰 信彦《憑神》

最佳剪接
上野 聡一《眉山-BIZAN》
菊池 純一《正義之裁》*
平澤 政吾《舞妓哈哈哈》
普嶋 信一《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宮島 竜治《續.三丁目的夕日》

最佳外語片
《來自硫磺島的信》*
《夢幻女郎》
《火線交錯》
《髮膠明星夢》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