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劭華(1953-2021)他是台灣戲劇的超級實力演技派好演員,表演收放自如,主角配角、紅花綠葉他都擅長,各種戲路都游刃有餘。從最傳統的電視劇、八點檔開始磨練演技,他總是活靈活現的從制式的電視表演裡跳脫出來,後來他的表演逐漸走向內斂,尤其是一些細微的神情他拿捏的恰到好處。

  

他曾多次入圍金鐘獎,從《臺灣水滸傳》、《北港香爐》鮮活的草根傳統派八點檔演法,到《大愛劇場-路邊董事長》裡沈迷賭博的海派浪子,進階到是揮灑自如的悲喜戲味。

  

後來在《愛。回來》裡他的表演走向跟以往八點檔不同的用力演法,以較生活化的演技詮釋深情父親。《含笑食堂》更是將失智症的離家父親詮釋的恰如其分,在清醒與恍惚中精準拿捏,是難度很高的演繹,堪稱是他生涯很重要的一次演出。

  

後來他終以《喇叭宏的悲喜曲》裡夾雜在親情與愛情間的罹癌喇叭手,那極為動人深刻的表演獲得他生平第一座金鐘獎肯定(第4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之後又以大愛電視劇《菜頭梗的滋味》中威嚴霸氣又內心柔軟的江湖大哥再度獲獎(第54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是少數能在兩個類別都獲得視帝的演員。

  

他去年在《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飾演曾敬驊的父親,只有一場戲,但也是令人印象深刻。《江湖無難事》那面對所愛的改變,那種黑色喜劇的荒謬演法極為搶眼,堪稱當年金馬男配角的最大遺珠。而近十年來他幾乎每年都有國片的演出,電影代表作品有《翻滾吧!阿信》、《阿嬤的夢中情人》、《紅衣小女孩2》、《范保德》、《花甲大人轉男孩》、《江湖無難事》、《陽光普照》、《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孤味》、《角頭-浪流連》、《複身犯》等。

  

就如他在第54屆的金鐘獎特刊上的入圍感言寫道:「除了當演員,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這份對表演的熱情與執著,讓我快樂地堅持著。我的演員之路不會停止,直到大家不再需要我,或是我演不動的那一天。」。這或許可以當作他的演藝生涯的精神寫照吧。

  

圖片來源:網路/龍劭華臉書

 

龍劭華 廣播電視金鐘獎 Golden Bell Awards

arrow
arrow

    Alan 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